年初有連續好幾篇媒體新聞,是針對醫美診所的麻醉品質堪憂做報導,目的是希望能喚醒民眾對麻醉風險應有的警覺性。 其實在台灣,這些亂象早已存在多年,不準備在此重複論述,只是希望民眾能藉此警惕自己懂得擔憂,另一方面也期待麻醉專業人士能善盡告知的義務,以免當合併症不幸出現時,因未事先告知而惹出糾紛。

        作者身為麻醉醫師,曾在日本執醫多年。除了對日本的水準有充分瞭解以外,又是一個病人安全理想家,所以長久以來,對台灣官版手術/麻醉同意書之說明內容,一直都覺得過於簡單而看不習慣。

                                                           

        在不久前,醫改會曾針對現行的手術/麻醉同意書,整理出所謂的「十大地雷」。而在政府公告4月即將生效的新版手術同意書中,只有其中的2項獲得善意的回應而大嘆失望。過了十多年才改成這樣的內容,幾乎可以說是原地踏步,沒什麼特別值得讚美的突破。

        誠如醫改會所指出的,其他尚有8個地雷,政府並不願意處理,撇開這個爭議,知情告知到底要溝通到什麼程度,醫師才不會挨告呢?一般認為,業界(同行)大部分醫師都會講解說明的,即是非講不可的,但如未講,一旦發生合併症時,有立即該做的處置未做,就有可能挨告,因此糾紛與訴訟問題與知情同意有密切關連,是無可否認的。

        本文以下主要介紹的是,從日本麻醉醫師的觀點談知情告知與麻醉合併症......(詳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