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自105年底起就如火如荼籌畫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推動司法革新。有鑑於台灣長年沒有很好的非訟化醫糾處理機制,導致民眾往往只能走向曠日廢時且醫病法三輸的訴訟之路,也造成司法沉重的負荷。因此醫改會在公開遴選國是會議題綱時提案,希望能讓醫糾從不可承受的司法訴訟之慟,走向醫病雙贏和解的黎明契機。







     依據衛福部統計,近五年醫療糾紛訴訟案件數達 2,685件,浮上檯面件數尚且如此,私下調解或「有力人士」介入解決的數目不知凡幾。許多醫護人員捲入醫療糾紛是因為結構因素,比方醫院人力精簡、工時過長和設備不足等。然而台灣長期缺乏健全的醫糾處理法制,病家遭逢失親巨痛,無人協助釐清原因,一旦選擇以非理性或爭訟手段追求真相或個人期待的「正義」,承受醫療結構問題巨額成本的,往往是在第一線努力救人的醫護人員。醫事人員需要一個可以安心工作的環境,病家需要一個可以放下的交代,但目前將「醫療糾紛個人化」(視糾紛為病人或醫護個人責任問題),由醫病各擁資源自行解決的做法,不僅影響醫事人員執業心緒與安全,更使潛在的結構問題深埋巨塔底層,持續危害關乎你我的醫療照護品質。因此醫改會特別正式正是向司改國是會議提出「建立非訟化的醫糾處理機制,用鑑定先行的調解取代醫病雙輸的訴訟!」之提案(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