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國會必須面對的醫改考題
沈珮涵、潘柏翰、朱顯光(醫改會研發組)
激烈的總統與立委大選,在 1 月 16 日投票後落幕。新國會隨即在 2 月走馬上任,新總統也將於 520 交接,究竟有哪些重要的醫療議題是新政府應該優先面對解決的呢?
依據醫改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所做全國民調,有 85% 民眾認為應優先「立法規定財團法人醫院的盈餘必須用在提升醫療品質」。尤其是對照健保署在 104 年 12 月發布新聞稿公布醫院財報分析結果,指出 86% 醫院賺錢但所有醫院的人事費用占率的平均值不升反降,更凸顯這項改革的重要。另有 84% 民眾希望新政府能有效「改善醫護人力不足問題」,有 76% 贊同先改善「大醫院一床難求」的問題。
醫改會依據民調結果,提出【醫問 3】考考新總統及新國會,趕緊說清楚上任後如何改善「醫療品質和人力向下沉淪」的現象,端出讓人民真正看到「牛肉在裡面」的有感政見!我們也呼籲新國會,應該把有關財團法人醫院治理的醫療法修正案、推動家戶總所得的健保法修正案、醫療糾紛處理法等列為新國會的最優先法案,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的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