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護不到位,讓感冒藥熱賣、看病次數爆量
劉梅君、辜智芬(醫改會董事、研究員)
媒體報導國人去年買感冒成藥花了 20 億,比去年成長 3.4%,僅僅一年就吃下了 6834 萬顆感冒藥、46 公噸熱飲粉末,以及相當 30 萬瓶 1 公升的寶特瓶裝容量的糖漿,針對這則數據有醫師受訪回應,沒有就診就自行購買成藥是非常危險的行為,不僅不易達到治癒效果,還可能讓病情惡化,醫改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呼籲:健保署與醫界應該宣導正確的衛教,來推展自我照護(self-care)的觀念與機制,而不是提醒民眾有感冒症狀應先去看診,以免扭曲健保資源的使用。
建立讓民眾信任的家醫團隊網絡
預防勝於治療、小症狀自我照護、及自癒性病症不該濫用健保資源,向來是各國健康照護政策的主流方針。多數國家例如英國 NHS primary care trust 或美國 HMO 透過政府社區健康體系及家庭醫師提供衛生教育,讓民眾了解感冒時如何自我照護及何時該就醫,民眾真正需要的是位悉心衛教的醫師。因此,醫界及政府應該做的是正確衛教(如何判斷感冒,哪些只需多喝水休息,哪些需要再觀察,哪些得立刻就醫),而不是假「避免濫用成藥」之名,要民眾一有感冒症狀就去看診。
但台灣除了感冒藥熱賣的驚人數據外,攤開健保統計發現國人平均每年看西醫門診 12 次以上,每年花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健保費高達 215 億元,門診每次看診的開藥比率也遠高於先進國家,此外,醫學中心平均每百位門診病患中,就有 14.5 位是在基層就能處理的輕症(例如感冒),這款台灣的「健保奇蹟」,實令人擔憂。民眾感冒自費買非處方藥,還反映許多問題。首先,顯示現行看診掛號費太貴,買感冒藥顯然便宜許多,也不用耗時排隊看診,比較「經濟划算」。其次,民眾服用非處方藥可能大多時候都有效,甚至比看醫生拿藥更快速有效,但可能忽略「藥即是毒、安全的指示藥也可能有風險」。因此,強化自我照護配套機制,應是醫改當務之急。
醫改會建議應盡快落實推動現行健保法第44條論人計酬家醫制度,建立讓民眾信任的衛教及諮詢團隊。並且應該儘速完成市售藥品外盒警語標示及盒內說明書「換裝」計畫,給民眾符合國際安全規格的藥品外盒和看得懂的說明書,強化自我照護能力及用藥風險保障機制,從而一方面提升民眾的健康知能,另一方面可以節約珍貴的健保資源。
(本文以「吃越多藥越健康?」為題,刊登於 105.3.27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