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關聯群(DRGs)支付制度之影響與因應」公聽會
醫改會發言稿
 
健保支付制度改革,向來是維繫其永續經營,並建立具有品質與正義的醫療環境的核心關鍵。既然 DRG 推動時程已先決定暫緩,醫改會認為各界就可利用這段期間凝聚共識,好好想想配套措施與監測機制,把無論是醫界或民眾端的疑慮與擔憂一一澄清與進行制度合理的調整,同時也設計更合理的同病同酬的支付制度作為分級醫療的重要基礎。
站在公民監督角度,醫改會認為未來DRG的推動應強化公開揭露(Disclosure)與鼓勵參與(Empowerment)機制,故我們建議剛上任新國會或 520 要上任的新政府應監督衛福部在這段期間,確實把以下這些事情該做的做好而非停滯,並從監督以下幾個重要具體措施開始:
一、DRG 已實施兩階段,衛福部應至健保會提出一專案報告,分析 DRG 實施後民眾等床的民怨或痛苦、照護品質與效率,健保支付點數的變化、醫院財務是否有所改善或惡化等。
二、針對各界常見的疑慮或臨床個案爭議,衛福部應直接在網站上拿出具體措施與說明澄清或回應個別爭議點。
三、衛福部應於 2 週內公布過去所有與醫界(含全聯會、醫院代表與專業醫學會等)的專家諮詢或協商會議紀錄,整理各醫療專業社群提出之修正建議,而政府後續如何處理,或即便最後沒有採納的考量為何,以促進良性對話。
四、衛福部應於一個月內公布實施第一、第二階段 DRG 項目後,各醫院(尤其收治急重難症的醫學中心)在 DRG 案件上落在所謂賠錢區(B2 區、C 區)的案件比例,以及實施 DRG 項目所獲得給付點數與過去論量計酬下實際申報點值之比值,作為給付合理調整之依據。同時也應研議如何鼓勵收治重症之醫院,並確實給予補貼至重症醫師的口袋。
五、無論暫緩至幾月實施,建議衛福部都應該研議建立完整的住院計畫說明、訂定 DRG 各類更明確出院標準與必要醫療流程,並強化出院準備服務,以保障民眾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