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三把火
新政府應優先處理的兩大醫改法案
沈珮涵(醫改會研究員)
繼 2 月新國會上任, 520 新總統及內閣也走馬上任,並任命曾擔任衛福部政務次長的林奏延擔任新的衛福部長。面對與民眾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的醫療、社會安全網絡等重要醫改議題,新政府該將哪些醫改優先法案放入施政藍圖,以解決民眾及醫界最期待、最關切的醫怨、民苦呢?
醫改會檢視蔡英文總統在大選時提出的醫療政策主張,並依據先前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進行的醫改政策民調結果,向新政府提出了兩大醫改優先法案的建議(如下圖):
醫改會認為四年任期內推動這兩大法案,時間絕對夠用,就看新政府有無魄力。呼籲新政府與已經上任 3 個月的新國會應趕快回應民眾的期待、兌現選前承諾「強化醫療糾紛處理機制」、「保障醫事人員勞動條件,並確保病人安全」,速修《醫療法》以提升醫院治理的層次,在保障基層醫護的執業環境下、將醫院的經營導向真正以病人為中心;並有膽識重啟《醫糾法》的立法,給遭遇醫療糾紛無助的病家與一線醫護找出路,避免醫糾悲劇一再發生。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也提出對於新任衛福部長的期許,建議林奏延部長要正視過去推動醫糾法等施政遭阻經驗,強化政策規劃與溝通能力,擴大開放民眾或第一線醫事人員參與政策,千萬別「一罵就縮、一問就倒」。她也提醒部長須多花心力在預防保健與社福領域,更盼總統、行政院長要尊重衛福部專業,並且排除利益團體壓力鼎力相挺,才能真正成功推行健保醫改新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