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改會給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的公開信
2016.5.24
各位診所協會的醫界先進朋友大家好:
醫改會這一年來,連續開了幾場記者會,主張應該要讓基層醫療團隊壯大,並讓醫學中心回歸處理急重難症任務,而非淪為輕症門診中心,才能真正逐步落實分級醫療轉診制度。我們也對在基層服務的醫護朋友長期提供民眾健康服務,致力守護社區醫療品質,表達誠摯的感謝與肯定。
但對於這次本會召開「假日衝急診 民怨醫苦」記者會,透過二手傳播恐讓基層醫界對我們的訴求有些誤解,我們希望藉由這封公開信做些說明。據本會委託台灣指標民調之全國民調顯示,假日直接到大醫院急診的民眾有 6 成是不清楚哪家診所有開診,25% 係因無法自行判斷病情輕重,顯見政府有責任建立更清楚好查的 APP 地圖並廣為宣傳,讓醫師全聯會所說在周日開診的 6500 家診所,民眾都能清楚查詢利用。如果遇到連假則可考慮採輪值獎勵的制度幫忙急診分流,而非要求或強迫診所假日都出來看診導致基層醫護過勞(各位也可上網查證,醫改會向來支持所有醫護都納入勞基法保障、捍衛醫護勞權)。
此外,我們也呼籲政府應教會民眾善用家醫諮詢電話,同時重新設計健保家醫計畫之經費與投入以強化家醫群諮詢專線,並讓每個家庭都有個責任醫師當好朋友。本會亦於記者會強調本會長期支持基層,健保應投入足夠誘因,讓基層醫療團隊壯大,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
有關本次記者會新聞稿、附件等原始全文,均張貼於本會官網(https://www.thrf.org.tw/topic/797),歡迎大家上網瀏覽,以瞭解本記者會原旨訴求。此外,我們也想藉此特別澄清,部分人士於臉書等媒體誤傳或指責本會「在健保會有席次,卻長期放任各種健保會苛扣的給付規則與核刪不義,導致今日診所假日休診的結果」,也絕非事實。醫改會自成立以來從未擔任健保會或之前費協會、監理會之委員,各界可上健保會網站查詢歷屆委員名單即可查證。
本會向來支持落實健保法第 42 條(大醫院及診所應同病同酬)、43 條(分級轉診之部分負擔)、44 條(建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等三條文同步配套推動,達到分級醫療目標。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對話空間,讓醫病關係更和諧!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