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後經過三年準備期將於108年1月6號實施,醫改會之前開記者提出許多上路配套進度緩慢之擔憂,引發陳曼麗立委重視及媒體報導,陳立委特別於107年8越級11月分別召開公聽會邀集各方討論。

醫改會發言重點

ㄧ、醫改會擔憂的問題

1.<病主法>上路倒數計時,ACP諮商服務團隊資源到位了嗎?

  • 醫改會針對現有提供安寧服務之82家醫院所做問卷,僅半數考慮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不少醫院表示還在觀望是否有相關經費或給付,才會做決定。
  • 醫改會針對現有提供安寧服務之82家醫院所做問卷,僅半數考慮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不少醫院表示還在觀望是否有相關經費或給付,才會做決定。
  • 有4個縣市是零資源區(紅區),另有5個縣市對應其人口需求則屬於資源缺乏區(黃燈)
  • 去年有意願的醫院是否符合子法規的開辦標準?有沒有人打退堂鼓?政府應即及協助輔導!
  • 應要求公立醫院或至少部立醫院帶頭推動!

2.收費標準或健保給付議題何時能啟動討論或確定,別讓醫院覺得得做功德,也部要收費過高卻沒誘因而影響民眾意願

3. 已參與試辦簽署ACP者,如何及早完成上述註記?還是到時候得重作諮商、重寫計畫書才算數?

4. 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不少醫院表示還在觀望是否有相關經費或給付,才會做決定。

二、訴求與建議

  1. 衛福部最遲應於108.1.5前在衛福部官網首頁建立ACP專區,公布各縣市提供ACP之醫院聯繫窗口,以利有需要的民眾查詢。
  2. 針對已參與試辦簽署ACP之民眾,衛福部最遲應於八月底前發函通知前者,至指定醫療機構完成健保卡註記。衛福部最遲應於12月底前發函告知全國醫療院所,得透過健保卡註記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查詢前者簽署ACP之相關資訊。
  3. 衛福部應針對108年病主法上路後,有意願簽署ACP之中、低收入者,研議提供其補助方式,最遲應於108.1.5前將補助對象及申請補助辦法公布在衛福部官網首頁ACP專區。衛福部最遲應於12月底前發函告知全國醫療院所相關補助辦法,並主動協助資格符合者申請補助。
  4. 衛福部最遲應於八月底前,針對目前家醫群、居家照顧、安寧緩和等試辦計畫研議增列簽署ACP人數績效指標,並提供獎勵,以加強推廣ACP。衛福部最遲應於12月底前發函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