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前記者會後  醫改會對於官方說法之再回應

醫改會於107/06/27在監院門口舉行記者會,抨擊主管機關對財團法人醫院弊端竟是事前「沒查到」、事發「沒下文」、事後「沒結案」。對於政府官員後來接受媒體採訪所提出之回應,醫改會再回應如下:

 

官方回應的說法 醫改會的再回應
「事前沒發現」--現行的財報監管機制採三重審查,經專業會計師簽證、查核,更會將財報資訊張貼於網路,資訊十分透明化。

醫改會向來質疑衛福部號稱的三重審查機制不管用,以致於過去一年多來經媒體批露之醫院治理爭議案從長庚、馬偕礦工新光振興等案,甚至更早之前秀傳私設人頭藥品採購公司案等,從官方審查揭露的財報及審查意見都未發現相關問題,令各界高度質疑。衛福部身為主管機關,總不能每次三重審查都沒查到,而是等到媒體、檢調、市議員、黨產會等揭發,才後知後覺且無進一步後續作為吧。

究竟是衛福部要求醫院的財報編製準則過於老舊簡陋、財報要求揭露與提供的資訊不足以供各界監督、發現弊端,以致無法達到防弊稽核功能;還是專業查核訪視密度與力道不足、專業稽核與審查專業力有未逮,造成財報審查與訪視都沒查到?衛福部實在有需要清楚對外界交代,也希望監委介入調查。

「事發沒下文」--目前各醫院的各項人力數據及對應評鑑項目成績等調查報告於網路上皆可查詢,應是醫改會沒有發現。

醫改會要求政府回應的不是【各醫院的各項人力數據及對應評鑑項目成績】,而是針對106年11月立院衛環會第10次全體委員會議之決議要求(詳見議事錄),將長庚急診風暴後針對長庚各醫院 進行「即時評鑑」之各項人力數據及對應評鑑項目之成績上網公開。

此外,立院要求上網公開的馬偕案調查報告,並公布提出針對醫療財團法人歷年前往境外之各類投資與合作案,進行金流、物流及人流之清查報告,醫改會及立委助理也是「眼睛業障重」而始終沒找到。

如果衛福部真有公開前開資訊,就請政府別再躲貓貓,正式發個新聞稿公布貼文網址,以昭公信。

「事後沒結案」--「長庚事件調查報告」後續追查不會停止,未來會繼續不定期追蹤,所以沒有結案這個說法,近日也將進行一年後的再追蹤,會將資料轉給衛生局做年度督考,例行評鑑也會納入追蹤。

針對醫院治理弊端,政府請了各界組成調查小組提出應改善事項,究竟醫院改善了沒?總要查核後給社會一個交代!依據醫療法第41條,醫療法人辦理不善,中央主管機關得視其情節予以糾正、限期整頓改善等處分。調查小組調查了半天,也提出了「辦理不善」之事項與建議,政府難道不用要求其「限期」整頓改善嗎?總要交代下文吧...

另依據衛福部106/11/20發布之長庚事件調查報告新聞稿,是要求長庚一個月內提送改善報告,並儘速修正章程、章則及董事遴選相關規定,並送衛福部審查,對於該法人所提出之改革措施,亦會密切嚴格監督其落實情形。怎麼突然改成一年後才會再追蹤?這算哪門子的「密切嚴格」監督其落實情形?!

 

參考資料:

  1. 醫改會新聞稿--主管機關對財團法人醫院弊端處理不力,醫改會赴監院陳情檢舉!

  2. 聯合報--回應醫改會長庚未結案說  衛福部:近期計畫再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