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長期末考

《在地好命善終資源縣市排行榜》洗牌,嘉市/宜蘭五星級、新北吊車尾!

本屆縣市長任期剩下最後一年,各黨也正決定下屆參選人選。醫改會28日就公布針對各縣市長《衛生施政期末考-好命善終資源盤點評比》成績,結果非六都的嘉義市、宜蘭縣榮獲五星級,醫療資源相對較多的六都,僅台北市表現較為亮眼獲得四星級,新北市全國排名墊底。醫改會並與應邀出席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推手前立委楊玉欣、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長蔡兆勳共同診斷出「安寧五缺」問題,呼籲地方政府縣市長與中央儘速趕在108年1月《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前速謀解決,讓民眾有機會拒絕「一路拖磨救到掛」,達成在地好命善終的心願。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說,醫改會在104年就進行過首次各縣市《在地好命善終資源評比》當作入學考[1],這次的評比可視為縣市長期末考。醫改會邀請10位顧問專家參與本次評比,除盤點安寧資源外,也納入院所實際開辦情形、末期安寧利用率、民眾資訊取得與認知、縣市政府投入經費與宣導等項目,以貼切看出哪個縣市最重視提升鄉親在地好命善終的基本人權。劉淑瓊說,本次評比發現下列重點 (附件一) :

1.       縣市排行洗牌,醫師市長的嘉義市、台北市分別躍升至非六都、六都組龍頭。其中嘉義市在安寧資源的充足性、可近性、政策性三構面獲得高分外,更透過衛生局與嘉基醫院協助基層推動居家安寧,也結合社區藥局解決嗎啡供應的困擾,值得各縣市學習(附件二)

2.       非六都縣市表現不輸六都,榮獲安寧五星級縣市的嘉義市與宜蘭市,以及排名第三的花蓮都是非六都縣市;反觀醫療資源相對較多的六都,僅台北市表現較為亮眼獲得四星級排名全國第四。凸顯推動在地好命善終的關鍵在於縣市長用心程度,也就是「好的縣市長讓臨終者上天堂、不用心的縣市讓末期病人一直住加護病房!」

3.       安寧沙漠變綠洲:雲林與屏東在縣市長推動社區安寧等努力下,已經沒有「安寧零資源」的次醫療區,排行明顯進步。其中屏東由上次倒數第二進步到全國第8,堪稱最佳進步獎。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無效醫療拖磨屢上新聞,透過這次評比,醫改會診斷出台灣正面臨「安寧五缺」大問題:

開床→安寧病床常被醫院視為賠錢貨,導致「只設不開」、「只開不收」的老問題依舊存在,安寧病床明明占床率不高,病家卻一床難求,或是只能留在原病房接受安寧共照。由附件三-1數據可知,醫學中心安寧病床設置比率本就偏低,但各家醫院占床率落差懸殊,有些醫學中心安寧占床率竟不到五成。更有醫院明明有安寧床占床率卻不到兩成,甚至掛零[2](附件三-2)

居家缺→調查顯示45%民眾希望能跟家人在家裡往生告別,政府也推動「在地老化」政策,開辦居家或社區安寧。但從健保署公布的數據來看,這五年來留在醫院接受安寧共照的人數從5千多人速增到3萬5千多人,但接受居家安寧的只從4千多人略增到8千多人[3]。醫改會也發現,各縣市雖然有不少「號稱」開辦居家安寧(乙類)的基層院所,但實際有提供服務比率偏低。全國僅有7縣市的實際服務率超過五成,甚至基隆、南投全掛零[4](完全沒提供過安寧服務)。顯見縱使監察院[5]在105年因為乙類安寧居家照護開辦率過低而糾正過衛福部,居家安寧開辦率偏低問題始終未改善(附件三-3)

Ž資訊缺→如果空有資源,民眾卻無從得知或正確認知,好命善終也成奢想,這點地方政府責無旁貸。但醫改會106年10月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進行的全國民意調查卻發現,民眾對安寧資訊出現「三低現象」: 僅8.9%民眾知道附近哪裡有居家安寧團隊、不到三成民眾有聽過政府安寧或病主法的宣導、知道《病人自主權利法》的民眾從剛立法通過時的45%下降至目前僅24%知道[6][7] (附件三-4)

社工缺→安寧療護的重點在關懷照護(care)而非醫療服務(cure),社工師與心理師是提供身心靈關懷的重要專業。台灣在經濟學人的全球安寧評比表現不錯,但該報告將台灣列為安寧團隊中社工與心理人員仍待補強的國家[8]。醫改會這次評比也發現這項缺口(附件三-5(1)(2))

給付缺→醫改會調查[9]發現,在供給端,目前提供安寧療護的醫院僅半數考慮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不少醫院表示還在觀望是否有相關經費或給付,才會做決定。在需求端,則有76%的民眾願意接受ACP,但如果告知接受諮詢需要付費2000元時,原本有意願者只剩44%有意願。凸顯未來政府應考慮仿照美國或加拿大做法提供適度的經費補助,以提高醫病雙方投入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的意願(附件三-6)

蔡兆勳表示,此次評比指標包含安寧總量的充足性、資源的可近性及政策成效三大面向,不僅能反映出縣市安寧資源是否到位,也因應一年後即要上路的病主法盤點資源及配套方案是否已準備到位,同時呼籲主導在地醫療資源發展的百里侯應將營造在地好命善終幸福城市列為衛生施政重點。

前立委楊玉欣指出,台灣在104年12月18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亞洲首部《病人自主權利法》,是推動好命善終的重要里程碑。她大聲呼籲,病主法攸關你我的自主善終權,政府除有責任積極宣導讓更多民眾認識之外,也應盡快把ACP相關諮商服務資源長出來,才能順利迎接108年1月上路。

劉淑瓊最後呼籲,推動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才能真正減少無效醫療,避免淪入長照拖磨的無底洞。縣市長勤政愛民的指標之一,就是把「在地好命善終」列為施政重點,優先解決安寧五缺問題,緊盯衛生局是否確實針對安寧病床實際開床、占床率及等床時間進行查核並將資訊公開,且進一步提出彈性方案協助在地基層醫師克服提供居家安寧的路障。醫改會也籲請中央政府應加緊準備好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的在地團隊、經費補助或支付設計,別讓《病人自主權利法》空殼上路。醫改會並彙整在地好命善終安寧資源地圖大補帖,民眾可上醫改會網站(www.thrf.org.tw)瀏覽。

 

[1]醫改會官網https://www.thrf.org.tw/initiative/583

[2]資料來源: 106年9月25健保署提供陳曼麗立委為政策研究所需安寧服務相關資料-中央健康保險署二代倉儲醫事機構病床明細檔、住院醫令檔、醫事機構資訊檔。

[3]資料來源:106年健保總額評核會議-各部門總額(含門診透析)一般服務執行成果報告.(https://goo.gl/hkKQw9)。

[4]資料來源: 106年9月25健保署提供陳曼麗立委為政策研究所需安寧服務相關資料-中央健康保險署二代倉儲門診醫令檔。

[5]資料來源:監察院網址:https://www.cy.gov.tw/sp.asp?xdUrl=./di/message/message_1.pda.asp&mp=31&msg_id=5554

[6]資料來源:醫改會106年10月14日至17日委託台灣指標民調公司調查全台22縣市,隨機抽樣電訪1,073位,在95%信賴水準下,抽樣誤差為±3.0%。

[7]資料來源:今周刊105年6月6日(1015期) 預約我的美好告別,P.102「民眾對病人自主權利法意見」民調Q1。

[8]資料來源:經濟學人及連氏基金會共同發表的2015死亡品質報告 (The 2015 Quality of Death Index)

http://www.eiuperspectives.economist.com/healthcare/2015-quality-death-index

[9]資料來源:醫改會106年9月8日發文給全國提供安寧療護之醫院填答問卷。

[10]各縣市安寧經費各項數據來源說明如下。

           1.各縣市衛生局經費數據來源:10570-00-01 政府醫療保健經費支出- 統計處 - 衛生福利部單位網站

           2.各縣市安寧經費數據來源:醫改會106年度發文請各衛生局協助自填之問卷結果。

           3.各縣市人口數據來源: 內政部戶政司(106年),最後取得日期:106年9月25日。

  4.各項數據均為105年度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