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安寧日專題

 

好命善終新選擇:健保居家醫療整合照護

(感謝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 贊助)

 

 

醫改會 民調發現八成六的民眾都盼望人生最後一哩路能善終不要拖磨。最近如作家瓊瑤、知名前體育主播傅達仁都用親身遇到經驗,喚起各界對於臨終尊嚴的重視。

 

 

長期深根在宅安寧的前台大金山分院院長、現任北市聯醫總院長的黃勝堅院長來醫改會演講時特別提到,國人有落葉歸根的觀念,過去調查顯示45%的民眾希望能跟家人在家裡往生告別,對照死亡登記資料,45% 是在家往生,看似與國人意願相符,但這往往是因為國人「快不行了」、才「留一口氣」緊急送回家的習俗,並非是真正在居家照護下無憾走完人生。

 

 

這關鍵就在於厝邊有無居家的安寧醫療團隊提供好命善終的服務,以健保署公布的數據來看,這五年來接受安寧療護的人數分布上,留在醫院接受安寧共照的人數從100年的5千多人快速增加到3萬5千多人,但接受居家安寧的只從4千多人略增到8千多人,想要在宅善終仍常是奢求。

 



(圖片擷取自健保總額評核會議ppt)

 

 

醫改會曾幫大家整理過【 想要安寧善終,有哪些選擇?】,介紹健保給付的安寧服務有住院及在宅兩種模式,其中住院又可分成安寧病房或留在原病房的安寧共照,在宅模式則有居家安寧與社區安寧兩種(甲乙兩類)。現在我們要特別在為大家介紹,健保自105年起又新增一種在宅安寧的新選擇,重新整合健保過去就有的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服務,特別是把原本的呼吸居家照護及安寧居家療護整合成為安寧療護,稱之為【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







這方案提供包括「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照護階段,可隨您的病情進展,由醫護團隊到家中,提供適當的照護,讓您及家人不用再千辛萬苦、舟車勞頓,即使在生命末期,也能提供病人止痛及身心靈支持等安寧照護,最後能在熟悉的家中、家人陪伴下、實現安寧善終心願。

 

 



 

[民眾如何查詢利用呢]

 

只要符合失能或疾病而外出不便、有醫療需求、居住於家中以上三項條件,就可撥打健保卡背面諮詢專線:0800-030-598或向所在地的照管中心詢問,電話: 412-8080(外縣市要記得加02)、或上健保署網站查詢: 首頁 > 一般民眾 > 居家醫療整合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