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18歲的Libby Zion進入紐約醫院急診,由於照顧她的住院醫師過勞,給錯藥導致她在隔日死亡。憤怒的父親向法院提告,並促成紐約州在1989年通過法律,規範住院醫師的工時上限。


在台灣,2009年10月,長途客運駕駛由於過勞在國道發生追撞,造成4死6傷的意外事故。由於客運駕駛過勞的死亡車禍不斷發生,監察院於2010年1月回應憤怒的民眾,通過糾正勞委會與交通部。2010年2月,交通部終於明訂大客車駕駛的工時規範,北高長途駕駛必須在中部換手。

人為因素理論提供限制工時的學理依據:人類在特殊狀況無法避免犯錯,這些情況包括:疲勞、緊急和多工。因此航太工業很早就限制飛機駕駛的工時;在飛安事故報告中,也一定要檢視機師是否過勞:2015年1月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GE222班機事故調查報告表示,正駕駛有輕度疲勞現象,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睡眠醫學的研究也顯示,當人處於睡眠剝奪之時,需要做推理思辨的工作能力就明顯下降。

 

醫師過勞易致錯誤

醫療產業的工作特性,就包括疲勞執業、緊急狀態與多工環境三者;加上診斷需要細膩的認知推理,疲勞時就極易出錯。各國研究也確實發現醫療錯誤在全世界都發生很多,造成大量的人命損失。

1999年12月美國醫學研究機構(IOM)發表報告指出,在美國每年因為可避免的醫療疏失,估計造成高達4萬4千到9萬8千人的死亡,居10大死因的第8位。學者估計在台灣每年因為醫療疏失造成的死亡人數為6千到2萬人,傷害的人數高達8萬人。

因此,醫師需要限制工時最重要的理由就是,避免過勞造成大眾利益的損害。不但要限制,而且由於醫療產業的特殊性,要限制得比其他產業還要更嚴格,至少不應該比《勞基法》規範的還要鬆。在立法限制醫師工時這方面,台灣已落後其他國家30年了。好不容易看到蔡英文總統的競選醫療政策白皮書確立了方向,但前任衛福部長已開始規劃的此一工作,最近居然由白皮書撰寫者也是現任衛福部長,透過媒體預告此一承諾即將跳票。台灣的病人,您能不生氣嗎?

28年前,憤怒的美國父親促成了限制醫師工時的立法,拯救了許多生命。7年多前,交通部回應憤怒的人民,規範長途客運駕駛的工時,從此不再有老牌的客運業者發生國道重大交通致死意外。為什麼在醫療產業,政府卻能一再推遲改革的腳步呢?

追究醫院不當管理

這是因為台灣的病患發生醫療不良事件時,總是無法追究醫院大鯨魚,只好追殺醫護個人小蝦米;醫療財團在發生事故後,也能隨意開除醫師,以推卸自己的責任;政府也情願維持原狀,以免影響醫院靠輕病維持生存的這種畸形現況無法維持下去。而且原本應該擔任各種社會議題倡議者的醫學教育大老們,竟也在日前與以營利為主要目標的醫療財團經營者立場一致,將醫院經營困難的因素,當成他們反對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理由之一。當應該擔任社會良心者失去功能時,人民就只有靠自己了。

我們需要有憤怒的人民:當您或家人遇到醫療不良事件時,請要求法官收集醫師過去1年的值班班表,並且追究醫院經營者不當管理、讓醫師過勞的法律責任;也要向一再推遲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現任政府提出國家賠償,讓違反競選承諾的政治人物留下永遠的歷史紀錄。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撤換預告失敗的官員,讓有能力者來實現總統的競選承諾。



 (本文原刊登於1060829蘋果日報,承蒙作者慨然同意授權本會轉載,特申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