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贊助)

 

醫改會今年在聯勸專案贊助下,推動在地好命善終的專案,我們也積極透過深入大專院校或與年輕醫師對談機會,擴大醫改觸角來推廣相關理念。

首先,醫改會獲得台北大學邀請到校園課堂跟年輕學子,分享醫改行動之路,以及醫改會今年在聯勸專案贊助下所推動在地好命善終、拒絕無效醫療的專案內容。

我們也從新聞與政策實例說明,從藥袋、收據、病歷、手術同意書、兒童專用藥到取銷健保鎖卡、讓健保決策會議紀錄及醫院財報公開,都是由醫改會不懼各方既得利益者阻力,勇於倡議推動而成。許多學生這才知道,原來這些他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項,居然是由不拿政府補助及財團指定捐款的民間醫改會所推動。

大家也對醫改會透過寄藥袋抽大獎、記者會行動劇等倡議手法感到高度興趣,課堂老師也是號稱醫改金頭腦的曾敏傑老師更分享當年醫改會創立點滴,娓娓道來醫改開花成果的種種感人故事。我們也將拒絕無效醫療等精美摺頁發放到每位年輕學子手上,希望種下推廣好命善終的醫改種子。

 

此外,我們也舉辦了第46場與年輕的PGY醫師有約活動。這次大家討論到如何尊重病人自主權,包含末期病人是否插鼻胃管等知情同意程序,也討論到分級醫療、電子影像病歷等最夯議題。這次也很高興有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暑期實習生也加入討論,讓課程更多元精采。

最後,我們要特別感謝聯合勸募協會 United Way of Taiwan贊助醫改會執行好命善終專案,讓我們也有機會與年輕醫師共同討論這些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