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醫院財團化、營利化及血汗化,是醫病大家都擔憂的問題。雖然全國民調顯示,超過85%民意支持立法規定財團法人醫院盈餘應優先用於提升醫療品質及改善人力,也就是所謂醫療法修正案的《搶救血汗醫護條款》。

 

但立院衛環委員會可能在近期就要進行審查的行政院版醫療法修正案,卻是「無牙老虎」:

1.沒罰則

只有宣示性與喊口號式的法條要醫院拿盈餘來改善血汗醫護,不做竟沒有罰則。

2.不查帳

沒有普設公益監察人及跨部會聯合查帳把關,難防醫院透過採購/租賃/捐款等關係人交易花招把錢洗出去,把帳都做到沒有盈餘。

3.老闆說了算

沒有不是國王人馬的真正勞工董事及薪酬委員會等設計,難防老闆只是象徵性加薪或亂花錢交差,卻沒真正補人或把錢用在基層員工身上。

 

連署訴求:

  1. 明訂罰則(20-100萬元)處罰未落實的醫院,且限期未改連續罰!
  2. 政府派公益監察人到各家財團法人醫院,並且跨部會聯合查帳。
  3. 別讓勞工董事淪為花瓶,應設透明獨立的委員會管理經費運用。

 

連署共同發起者:醫改會、醫勞盟、嘉基工會、醫勞小組、公醫時代、北市醫工會、基護工會(陸續邀請中)

 

上網連署:  https://goo.gl/zvr5Vw

 

或掃描下方的QR code

***請您幫忙把連署訊息張貼網站、FB或電子報等刊物,並mail或LINE給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