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12 醫改會出席「醫師納入勞基法,別讓表揚變悼念!」記者會

「醫師納入勞基法,別讓表揚變悼念!」11/12醫師節上午,醫勞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醫改會與社區醫院協會等團體召開記者會,頒發「醫療肝鐵人獎」,與醫師節下午的「醫療奉獻獎」表揚活動遙相呼應,齊聲呼籲政府當局,與其連年大張旗鼓表揚醫療領域奉獻最多的醫師,更應該看見目前醫師的過勞處境,並盡速以納入勞基法讓過勞的噩耗不再持續。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陳秉暉表示,勞基法拖延許久,政府終於在今年度給出一個時程。但除了實現承諾的時程以外,更加擔憂新制醫學系之一般醫學訓練住院醫師勞動條件不受保障、公費醫學生偏鄉服務勞動條件惡劣以及公費醫師淪為勞基法棄兒的問題。陳秉暉直言,這些問題沒有獲得解決,「肝鐵人」的處境將會持續,但目前未見政府拿出相關配套,也質疑相關單位是否真有誠意解決過勞困境。

醫勞盟副秘書長姜冠宇醫師說明,衛福部預訂在108年9月將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同時納入勞基法,主管機關勞動部卻遲遲未公告,未來若是衛福部長換人,這張政治支票恐怕會再度跳票!醫勞盟網站要求即刻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連署近萬人,但如果再發生如同蔡伯羌醫師過勞而倒下的職災案例,醫師還是求助無門。姜冠宇強調,以醫師高工時的工作型態,職災補償絕不可以有空窗期,要求在勞基法納入前的過渡期間,政府應負起責任,否則「肝鐵人獎」無疑是對過勞醫師最沉痛的諷刺。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提醒政府別再拿開刀醫師就先下班、醫院關床等「反動的修辭」來恐嚇全民,當作延後醫師納入勞基法的藉口。醫改會並提醒民進黨應拿出比國民黨執政時更積極作為,儘快完成醫療法有關防杜醫院財團化、血汗化的修法,透過訂定醫護加薪條款、增聘基層員工董事、設立薪酬委員會監督等三大止血閥,防止財團醫院藉由五鬼搬運讓醫院大失血,卻不願意改善醫師血汗的弊端,才能真正讓醫師納入勞基法更順利落實。

社區醫院協會強烈呼籲,為了遏止四大、五大皆空,醫護人力崩盤的現況,社會大眾要大力支持儘速推動「醫師納入勞基法」,讓醫療工作者擁有符合人性的合理職場,以能持續吸引未來世代優秀的人才願意投入核心醫療;同時,分級醫療的落實與民眾自我健康的管理也都是必要的,如此相互呼應,減少疾病發生,減少醫學中心初次級照護與急診,讓有限的醫療與健保資源做更有效率的分配,民眾所依賴的全民健康保險照護品質得以維繫和提升,以保障全民永續的醫療福祉。

各團體最後齊聲高呼,政府應一改過去的牛步與拼裝車作法,儘速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並徹底落實工時限制,不遺落任何一個受雇醫師,更不能為了解決人力缺口犧牲任何醫療人員的勞動權益,才不會再有更多「今天表揚,明天悼念」的悲劇發生,也是對於保障民眾就醫品質的負責任作法。

 

  • 日升連線台/ 公民實況轉播組 C.R.C.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FmzyQE2JQ&feature=youtu.be

  • 相關報導:
  1. 【公庫】血汗醫療醫師過勞「精神狀態似酒駕」 (蘋果)
  2. 醫師節表揚不該變悼念 醫勞團體:醫師應速納勞基法(民報)
  3. 自頒肝鐵人獎醫勞團:醫師過勞很危險,別讓表揚變悼念(ET健康雲)
  4. "別讓表揚變悼念" 醫師促納勞基法(中視)
  5. 醫療肝鐵人過勞醫勞團體籲別讓醫師表揚變悼念(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