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11.18「醫事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公聽會」醫改會發言稿
醫療是高度複雜、需高密度人力的工作,沒有人力,病安不保,醫改會自96年以來用盡洪荒之力爭取多年,才陸續讓醫事人力成為評鑑的必要項目,現在衛福部假藉「簡化評鑑」之名,竟從不過就降級(不管其他總分再高)的死當項目,淪為「只監測不評鑑」的送分題。醫事人力標準全面倒退嚕,不僅多年搶救血汗醫院的努力付諸東流,甚至健保已投入了高達 212 億元的經費也打水漂!更是拿全民的就醫安全及醫護過勞的風險當賭注。醫改會於 105.11.18 出席國民黨李彥秀立委於立法院召開之「醫事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公聽會」,提出本會對醫院人力評鑑改革之建言─【5大訴求、1個提問】
105.11.18「醫事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公聽會」.Jpg

《訴求》

  1. 請衛福部具體承諾於本(11)月底會公告13項醫事人力列為醫院評鑑之必要項目。
  2. 醫療機構人力配置的合適性,並非社會大眾有辦法判斷,更不可能成為民眾的就醫指南,比如以醫師或護理人員多寡來選擇就醫機構,因此,醫院每個月上網登記人力並公布於網路上,只能增加數據透明度,要真正避免病安不保、血汗過勞,應維持評鑑人力項目繼續列為必要(死當)項目。
  3. 要防止醫院評鑑的人力項目造假,解決之道應是增列基層醫護擔任評鑑陪檢員、內部檢舉人保護機制,並繼續列為必要項目,按季持續監測上網公開,只要發現人力負荷超標的醫院,評鑑就要降級。
  4. 過去區域以上醫院高達9成醫師人力項目都是優良(附件1),達標的人力標準醫事人力必須是設置標準人力要求的1.1倍,舉藥師為例,符合需109位,而優良則為109*1.1=120位藥師(附件2)。評鑑應鼓勵追求最適人力,非最低標準,一旦取消優良與合格的成績分級,只管通過與不通過,恐導致許多過去成績優良的醫院不再聘僱達到設置標準1.1倍的人力,人力恐更吃緊。建議衛福部應將人力項目區分成優良、不合格兩等級。
  5. 請衛福部具體承諾醫學中心維持醫事人力評鑑項目。

《提問》

  1. 只提報、不監督:衛福部早在104 年 4 月3就宣稱將醫院評鑑的人力項目,列為長期監測項目, 請1個月後上網公布監測結果,並說明針對人力超標的醫院管理機制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