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簡化真減人」記者會後各界迴響整理
☞ 迴響一 曾任台大總院副院長、竹東分院院長的王明鉅醫師:
在衛福部無法拿出實際作為,証明真的有決心維持醫療品質之前,要將醫院基本人力的標準從醫院評鑑中刪除的作法,我和新聞中的醫事人員與醫改會一樣,反對,反對,反對。...(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王明鉅醫師臉書 (圖片翻攝自臉書)
☞ 迴響二 台北巿衛生局長黃世傑:
新版醫療評鑑應該要簡化的是繁瑣的文書作業。但是,有執業登記的人員是否真的是在醫院臨床工作,不去實際查、不會知道,過去列在評鑑內,都會出現作假的狀況,未來若真的要交給地方去評,不是更困難、也讓稽查人員難為。這是中央把工作丟給地方,哪有那麼多稽核員去醫院稽查?
資料來源:2016/10/01 民報報導
☞ 迴響三 城外說書人(曾於衛生署服務):
倘若衛福部真有心落實上述「醫事人員執業登記每月查核」、「醫院人力與健保申報資料勾稽」等措施,現在就可以做,不用等明年!請衛福部儘速內公布近3年內、各層級醫院之醫事人力登錄異動情形月報表、醫事人力及醫療服務量之同儕比較數據,以彰顯衛福部未來執行上述措施之決心與能力,否則「全民監督」只是衛福部廢弛職務的「遮羞布」。...(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2016/09/24 蘋果日報論壇
☞ 迴響四 北醫醫管系教授楊哲銘(閱讀全文):
人力不是萬能但沒有人力萬萬不能,將醫院評鑑標準中的醫事人力數量去除,對於醫療品質的促進不但沒有幫助,可能會有害。
有多少人做多少事是最淺顯的管理概念,如果要求品質達到一定的水準,那就會有「最適人力」的需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僅是「最少人力」,「醫院評鑑標準」是規範不同醫療品質層級的「最適人力」。
過去雖然某些醫院會在評鑑前才做人力的增補,導致有數據造假的非議。但以這個理由,將醫事人力數量標準去除,有點像因為有人會作弊,就把考試廢了,更何況現在作弊的可能性已經很低了。
對於衛福部聲稱要精簡評鑑,數量化的結構性指標不再需要,這說法值得商榷!最需要精簡的其實是難以數量化的標準,現行評鑑就是因為虛無縹緲標準太多,造成大家各說各話,文書大戰血汗基層。但結構指標就好像是地基,光看地基沒有辦法評估蓋出來的大樓是不是有品質,但不代表就不用制定地基的標準並據以檢查,因為地基不好,大樓雖然乍看之下美輪美奐,早晚有傾倒的危機。
資料來源:2016/09/28 蘋果日報論壇
☞ 迴響五 新生報社論(閱讀全文):
當醫事人力不再是評鑑項目,在醫院節省成本等考量下,勢必縮減人力,反而造成更大的血汗。
請衛福部懸崖勒馬,重新評估「簡化」醫院評鑑的真正意義。如果政府要讓醫院評鑑「簡化」淪為實質的「鬆綁」,醫療體系在市場化的結構下,將會變得愈來愈難以治理。
資料來源:2016/09/29《新生報社論》醫院評鑑「簡化」的真正意義
☞ 迴響六 劉玠暘醫師(台大學生會前副會長、醫學生聯合會前副會長):
醫院評鑑時,許多醫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總是能在評鑑時變出符合評鑑規範的人力數據,衛福部為「杜絕外界對於評鑑作假之質疑」,上周乾脆刪除評鑑中的醫事人力相關條文。主管機關未盡督導詳查之責,反而掩耳盜鈴;與生命攸關之醫療界,法遵豈容閹割?
資料來源:2016/10/04 蘋果論壇
☞ 迴響七 民報臉書粉絲頁的評論:
醫療體系從業人員出來抗議了,批評這次「假簡化、真減人」的版本,光是藥師、護理師,最多讓醫院經營者每年可分別省下約 89 億及 224 億的人事成本。
哇...,這麼大的數字,看得令人眼睛一亮,醫院好像蠻好賺的。...(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民報臉書粉絲頁 (圖片翻攝自臉書)
☞ 迴響八 藥師公會古博仁理事長:
美國對三七六三家醫院的研究發現,死亡率與每床配備的住院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及全體員工人數成反比;醫療人員越充足,病人越安全。
衛福部不顧醫改會及十四個醫事專業團體聯合記者會抗議,仍一意孤行,謀取短利便宜行事,將使得血汗醫院更惡化。...(閱讀全文
資料來源:2016/10/07 自由時報投書:血汗醫院更血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