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年度醫改行動成果報告

 

親愛的醫改贊助人與所有關懷台灣醫療改革的朋友們:
一年馬上又要結束了,知道您的關懷,向您報告這一年的醫改成果;
101年,我們陸續監督藥局品質、血汗醫院、觀光醫療、全民健保、
醫療糾紛與植牙問題,並成功推動相關政策改革。
因為有您的支持與鼓勵,作為我們的堅強後盾,
醫改會才得以站穩腳步推動各項改革、對徬徨無助的病患與家屬伸出援手!

 

■ 全力捍衛全民醫療權益

一、監督健保藥局:促成衛生福利部與藥師公會展開藥局評鑑、縣市衛生局承諾加強實地查核、健保署承諾增設品質指標,民眾用藥安全自此多一分保障。
二、揭露血汗醫院:號召8大醫事團體揭露血汗醫院「奧步」。促成衛生福利部承諾將勞檢結果納入評鑑、101 年底前訂出醫院三班護病比。
三、呼籲觀光醫療懸崖勒馬:糾舉衛生福利部對於醫護人力不足、醫院關閉健保床、民眾一床難求等亂象束手無策,卻動用大量資源,承攬陸客美容健檢之荒謬。促成監察院展開調查及立委提案凍結相關預算。
四、請總統破除保費不公、分配不義、管理不仁三大醫療弊病,儘速推動家戶總所得制的健保改革,別當不知民間疾苦的總統。
五、公布醫糾四大苦情:反應醫糾病家求助無門困境,堅持要求政府建立完整的調解制度、提供公正的鑑定協助,讓醫療糾紛從不可承受之重走向黎明時刻。
六、提醒植牙醫糾多,5問有保庇:揭露日漸增加的植牙醫糾,教民眾植牙前必要五問,並促成衛署承諾研議推動定型化契約並加強查核管理違法招攬亂象。
七、檢討醫院大火問題:針對署醫北門分院火災事件呼籲衛生福利部勿以委外經營等藉口切割卸責,並要求重新檢討醫護機構消防設置標準。衛生福利部回應將負起全責、檢討外包契約,並已開會研修醫院防火標準。
八、發起感謝用心醫護活動:有鑒於當前醫病關係惡化,本會偕同老盟、殘盟、家總等 14 個團體發起「給用心的醫療團隊一個讚」活動,以期建立和諧的醫病互動。

■ 議題行銷成果豐碩

 各大媒體採訪共 212 次,露出 181 則新聞,平均每月 16 則,是往年的 1.6 倍。
 主動召開了 7 場記者會,計有 250 則新聞報導。
 101 年度 1 至 11 月總計有 431 則醫改會相關新聞,為民喉舌之成果豐碩。

■ 培力醫改種子不遺餘力

教育宣導民眾就醫權益一直是醫改會堅持的任務,儘管近年來財務愈見艱難,但 101 年我們仍進行了 34 場次的就醫權益教育宣導,平均每月 2.8 場,較過去十年成長 65%。宣導對象除了社區民眾、大專院校醫學院與社工系學生、醫務社工、藥師與教師,更擴及地區醫院畢業後第一年住院醫師。去年計有超過一千位學員參與,我們幫助社區民眾聰明就醫,更培力眾多醫事人員與相關科系學生成為醫療界與社會學界的醫改精兵。

■ 堅持守護醫療弱勢─醫療糾紛諮詢服務

101 年 1 至 10 月,醫改會共提供 396 人次的醫療糾紛諮詢服務。在緊縮的資源下,我們仍維持前年度的服務規模,傾聽受害者與家屬的悲慘心聲,並陪伴病家釐清問題、尋求處理醫療糾紛的諮詢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