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4.20 新聞稿一

醫事人力成績死當  照獲特優醫學中心?衛生福利部官僚 / 制度害人過勞 / 犯錯!
醫改會公佈「血汗醫院評鑑結果」
長庚護士 / 北榮藥師 / 全國醫師  最辛酸

 

近來醫謢人員被壓榨過勞新聞屢上版面,其中包含開刀房住院醫師每天工作 10 餘小時而心臟病發昏倒、41 歲年輕主治醫師過勞猝死、急重症醫護人員忙碌累成病號而紛紛離職。勞委會亦公佈醫療業是高壓疲勞名列前茅的產業[1]、高達 32% 醫院勞動檢查不及格[2],超時工作違規率由 99 年 5.6% 升至 100 年的 8%,讓救人的熱血醫院淪為血汗工廠。

醫改會特召開 「血汗醫院」記者會,提醒各界「白袍勞工」被壓榨過勞的問題,絕不輸給藍領或高科技業,嚴重威脅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醫改會攤開醫院評鑑資料,直接點名分 居公立與民間醫院龍頭的台北榮總、林口長庚,沒有聘任合格數量的人力,迫使藥師與護士爆量工作而過勞或出錯。

健保每年 3% 加碼、平均獲利率達 4%  卻讓救人的熱血醫院淪為「血汗工廠」

醫改會張苙雲董 事長指出,醫改會常接到民眾來電表達心聲:「健保起價,愛叫病院請卡多醫生護士,乎病人好過,改善醫療品質」。健保總額平均每年有 3% 的成長,各家財團法人醫學中心平均醫務獲利率,更從 94 年的負 0.4%,攀升至 97-98年的 3-4%,97-98 年的健保申報點數也分別成長 3.7%、2.47%。儘管獲利、業務量提升,但這些醫院人事費用成本支出比例卻不升反降,從 94 年的 49.3% 逐年降至 98 年的 48.2%。(如附件一,04.21 更新)

點名北榮、長庚兩大龍頭醫院淪為血汗工廠(如附件二,05.05更新)

依據健保署網站公佈的資料,林口長庚、台北榮總是全國門診及住院醫療業務量最大的兩家醫院,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兩家血汗醫學中心。

以 97、98 兩 年來看,長庚醫院的醫務獲利率達 9.4% 與 7.2%,稅後純益率更高達 44.9% 與 12.1%,林口分院每月湧入 20 多萬看門診、上萬人次住院,領到的健保給付就佔了醫院總額大餅的近 5%。然而亮眼財報與高醫療業績後,卻是壓榨無數護理人員血汗健康所換來的結果。

「戰鬥陀螺獎」:林口長庚護士最辛酸  照護手腳得比別人快  才能完成應有工作

林口長庚在醫院評鑑護理人力的三個項目中,就高達兩項成績不及格,一般病房、加護病房因人力不足,護士需要壓縮時間、加快工作速度才可能照顧完病人的苦處,血汗指數高居全國醫學中心首位。

政大勞工所教授、醫改會副董劉梅君也提醒,多家醫學中心的護理評鑑項目成績都不理想,高達11家的加護病房只拿到C或不及格,問題十分嚴重。特別是國外研究顯示,每位護士多增加照護一床病人,病人 30 天內的死亡風險就可能增加 7%[3]。台灣護士負荷過重,同時間內得疲於奔命照顧過多病患,恐犧牲醫療品質。

「機械手臂獎」:北榮藥師像發藥機器人  5分鐘不到就得包好藥並發給病人

另個血汗醫院獎 項則由北榮藥師獲得。因為依據鄰國日本的標準,藥師每天合理調劑量是 40 張處方,台灣醫院評鑑設定的 70 張標準已較國際寬鬆,然而北榮最近一次評鑑(96 年)竟連國內醫學中心基本門檻都達不到。以每位藥師1天破百的調劑量為例,換算調劑一張處方從撕藥袋、核對、包藥、檢查到發藥只剩短短的 4.8 分鐘,包藥速度是日本的2倍半,藥師淪為發藥機器人,往往忙地頭都抬不起來。

前陣子北榮傳出 發錯藥事件,醫院帶著犯錯的藥師登門向病家道歉。看似溫馨認錯的故事,卻暗藏著醫管經營者壓榨人力的冷血。特別該院近年在藥袋標示、藥物警訊系統等軟實力 表現名列前茅,但醫院卻不願聘僱足夠的藥師,讓忙不過來的藥師身陷讓人容易犯錯的醫管用人制度,導致分身乏術而忙中出錯,讓醫改會看了感觸良多。

「血汗獎」:醫師人力與工作量是最高機密  血汗心酸只能暗自往肚裡吞

張苙雲也為全國 在醫院服務的醫師叫屈與擔憂,因為醫師們血汗指數爆表,衛生福利部卻不敢揭露各醫院醫師人力、工作量、合理待遇等三項關鍵數據,並公開檢討改善。醫改會多 次呼籲應至少從醫院評鑑制度中,加強保障醫師基本的勞動條件,然而因衛生福利部卻以醫師工作量、合理待遇非攸關重要人力項目,不予納入評鑑的「死當」項 目。醫改會特別頒給全國醫師「血汗獎」,並期盼守護民眾健康的醫師,別再淪為「高級計件工」,在扭曲的制度環境下,只能咬牙苦吞各種不合理的勞動條件。

醫改會:請衛生福利部別當血汗醫院的幫凶

過 去健保給付多偏重在給付醫院設備與機器,這兩年雖陸續加碼調高支付標準,並編列獎勵護理人力的預算,但醫改會認為這種大水庫、幾乎人人有獎的方案,預算可 能只進到經營者口袋,錢不見得用在刀口。因此,醫改會提出以下訴求,要求立即終結血汗醫院的惡行,以免犧牲醫護健康與民眾健康:

一、呼籲醫師公會、護理師公會等全聯會挺身而出,要求政府與經營者將醫師的合理工作量與待遇、護理時數、加護病房人力列為評鑑必要項目,並全面納入勞基法保障,別讓白袍會員的血汗白流。

二、請血汗醫護人員提供「血汗班表」向醫改會的「血汗醫院爆料專線」[4]或勞委會[5]檢舉。

三、要求勞委會針對血汗醫院加強勞動檢查,杜絕醫院剝削壓榨白袍勞工,並請行政院與立法院儘速完成修法,公佈血汗雇主名單。

四、要求衛生福利部應調高醫學中心的評鑑及格標準與「醫療機構設置標準」之人力門檻,並公開各醫院醫師人力、工作量、合理待遇等「X檔案」。

五、要求健保費協會與健保署,善用「胡蘿蔔與棍子」,推動醫院合理護理量、調劑量;研議論醫護人力與品質的支付方案(pay for performance / workforce),但撥款時應要求醫院提供人事成本相關財報、定期上網公開醫院人力品質資訊。

 


[1] 勞委會勞安所2007年進行「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顯示,醫療保健等三種產業是受僱者工作疲勞最高的行業。
[2] 有關勞委會之醫院勞案檢查數據,請參閱新聞稿二
[3] Aiken, L.H., et al, 2002
[4] 醫改會的「血汗醫院爆料專線」:thrf@seed.net.tw,傳真:02-2741-5013
[5] 勞委會檢舉電話:0800-08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