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協調失靈,病人苦等ICU
余天佑(醫改會研究員)
大台北雖有高達八家醫學中心,但醫改會卻發現,各院急診苦等加護病房的數據卻差很大。
「需加護病房病患於六小時內入住」是衛生福利部於「急診品質提昇方案」中訂立的重要指標。急診重症病人如果無法在六小時內入住加護病房,結果不僅死亡率會從八.四%上升至十.七%,住院天數也會拉長,實讓人擔憂延遲入住所造成死亡率上升、住院延長、資源更耗用等惡性循環。
但據最新公告資料,一O三年第一季指標達成率僅六成。而醫改會實際訪談臨床工作人員,多名急診醫護人員表示,加護病床數量常無法滿足急診病患需求,因此部分病患需要留在「急診留置觀察區」使用諸如呼吸器等儀器,醫療品質令人憂心。
以四月九、十日兩天時間為例,有醫院維持超過六至十二人在急診苦等加護病房,附近幾家卻沒人滯留壅塞,部分醫學中心呈現尚有量能處理。如能有效調度,必能更及時搶救病患。
對此現象,健保署常以「病患對某些醫療院所比較有信心」為由解釋。醫改會則質疑,同區醫學中心之加護病房的調度失靈,急重症責任分配不均,已不是一朝一夕問題;應檢討是否有某些醫學中心雖享有健保給付加成,卻未必受民眾與同業信任,也未承擔認真照護急重症病人的責任。
醫改會也呼籲不該讓各醫學中心獨自承擔或各顯神通,而應由健保署針對檢傷一級或等待加護病床的滯留病患,主動建立區域性即時調度協助入院的機制,才能真正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