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及ICU缺人力,93% Insider 認為急重症負荷是硬塞的!
潘柏翰(醫改會研究員)
五月十二日是國際護師節,多數護士卻快樂不起來。依據醫改會進行的「醫護人力吃緊現況」網路調查,高達九成受訪醫護表示,醫學中心加護病房真實的人力配置不符醫院評鑑規定;有九成三受訪的醫護表示,醫學中心當班護士負責處理急診就診病患,也遠超評鑑規定每位護士照護十人次的負荷標準。
這幾年血汗護士的窘況持續未獲改善,更令人擔憂的是,每當護理人力出缺吃緊時,醫院可能會抽調人力去較賺錢的門診或健檢等自費部門,讓急重症護理人力更形吃緊,也難怪臺大與中榮醫院急診部,先後發出「搶救」聲明與醫師倦勤的消息。
醫改會「二O一五醫護人力吃緊現況」網路調查結果如下: 一、在醫學中心加護病房,高達九成受訪的醫護人員表示加護病房的人力負擔不符醫院評鑑規定(現行醫院評鑑對加護病房護病比的規定為「每床加護病床應聘有 2.5 名專職護理師」)。
圖一
二、在急診部門,有九成三受訪的醫護人員表示當班護士負責處理超過 10 人次以上的急診就診病患。(圖二)
圖二
這次的調查結果顯示了醫學中心的急重症部門在醫護人力負荷早已亮起了紅燈,不論是加護病房或是急診的現狀都與現行的醫院評鑑規定不符。醫學中心放任其急重症部門的照護人力吃緊,除了惡化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與環境,更是影響急重症病患的照護品質。
調查結果凸顯醫護勞動環境的惡化已是普遍現象,醫改會呼籲主管機關與醫院管理者依法行政,落實符合評鑑規定的護病比,才能讓醫病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