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 操弄補充保費「選情小確幸 健保大利空」
各單位發言節錄
楊志良 / 前衛生署長、醫改會董事
二代健保的精神就是「健保是大家的」,大家一起管、大家一起負責,所以當時參考了德國的制度成立了「健保會」,二代健保修法後規定,每年醫療支出、收費及費率調整、安全準備金等都應由各代表全民各相關團體推舉的健保會委員討論決議。這次行政院逕行宣布調高補充保費門檻,不但違反健保法、而且也不尊重全民的代表。健保若真的現有盈餘,可以用於提升血汗醫療工作環境、提升偏鄉醫療資源等方向,更能嘉惠全台兩千三百萬人。行政院在選舉前敏感時刻自行拍板調降補充保費,等於是霸凌代表全民的健保會,已經明顯違法。還說沒有選舉考量,鬼才相信!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IJkvNza0ac
◆ 楊志良:行政院霸凌代表全民的健保會
郭明政 / 政大特聘教授
這次的調整我們看到,補充保費的所得一年也不過兩百多億,跟薪資所得收取的兩三千億保費相比,對健保整體財務實在是杯水車薪,大多數的健保財務重擔,還是來自於薪資所得。但金管會主委只看到兩百多億,便覺得太多而想盡辦法幫忙調降,但是沒有看到辛苦的大眾要繳兩三千億。在此政策之下,勞工是最被歧視的一群,難道沒能力當股票大戶,包租公、包租婆、菜籃族的小資產階級,就得應受懲罰?讓受僱勞動者淪為「應受懲罰的低級人類」?!
健保這種以身份為依歸的補貼政策,實已違反大法官會議485號「政府不能用不同的身份別作為給付標準」之釋憲說明,嚴重破壞社會平等。「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繼續推動二代健保的家戶總所得制度,讓有能力的人有機會幫助他人,這才真正是健保制度的慈善,也是慈善的健保制度。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FJLzi97nkw
劉梅君 / 高教工會理事長、醫改會董事
這次針對補保費的調整實在是政策上的「一錯再錯」,二代健保原因計畫採用家戶總所得便是為了拉近社會的鴻溝,但是現在改用補充保費,針對的就是之前無法徵收到的「資本利得」,今天在討論健保收入的時候,反而豁免、減免資本利得分部分,反而拉大了社會鴻溝,是非常不正義的政策。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2wAs59fEHE
黃淑英 / 督保盟召集人
政府這次討好資本利得的作法,凸顯當初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制度的荒謬。我們今天講的不只是補充保費調降是否合理,而是希望藉此機會共同思考,如何建立一套符合公平正義與量能負擔原則的收費制度,回歸家戶總所得應是大家的期待。
◆ 點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vylA6EGcI
賴奕菁 / 醫勞盟秘書長
醫勞盟有三點訴求:1. 健保不可淪為政治買票的工具,政府選前以調降費率討好人民,根本是飲鴆止渴;2. 醫療勞務應將點值回歸 1 點 1 元:健保長年給付的點值過低,已低到 1 點 0.8 元,亦即直接賴帳兩成不給。現若保費收取充足,應該優先改善醫療勞動條件;3. 健保會應納入醫療勞方團體,以解決過去健保會常無視醫療現場慘況,以致決策不利於犧牲奉獻的基層人員,連帶影響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困境。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Rwxmh8-rPU
顧玉玲 / 人民火大聯盟代表
前陣子健保署還特別花了許多的行政成本,發信通知 5000 元至 2 萬元之間(當初未由銀行直接就源扣繳)利息所得者的補充保費繳款通知書,隔沒幾個月居然就用行政命令把這些補充保費給「赦免」,不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嗎?
政府的政策總是獎勵投資,卻懲罰勞工。一方面健保有結餘時,就優先減投資者的保費,勞工卻一毛都跑不掉;另方面,健保資源讓財團醫院不斷投資擴充、助長醫療商品化及醫療服務量,結果是讓醫護勞工更血汗過勞。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YSBwkzJ8gE
陳宗延 / 公醫時代代表
大家必須深思,砍補充保費,究竟是為民眾省錢,還是製造更大不公平?因為台灣邁入老年社會及醫療科技進步,未來勢必要面對擴大醫療支出,但我們只看到政府短期、零碎的政策,看不到整體收支制度的規劃。當健保財政再度窘迫的時候,請問政府是要改口再向民眾要錢,還是要大家「共體時艱」?
此外,健保越來越陽春,醫事人員巧婦難為無米炊,漸漸的基本照顧的水準都無法達到,因為財務的考量就讓病患和醫事人員輪流受罪。醫療政策更不應只看錢多錢少,只卻放任醫療機構的利益競逐與無節制膨脹。現在健保出現盈餘,正是提升醫護人員勞動條件、重建破碎醫病關係的時機。
◆ 點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S6VT0ENgI